一点爱情故事

所有作品皆为公主书城旗下签约作品,由作者正规签约授权。

相亲遇上面相老实的老公,婚后他却处处PUA我,让我变得极度不自信

查出宫颈癌后,我与老公离了婚

离婚是他提的。

宫颈癌却是假的。

这不过是我的一场预谋。

1.

我28岁这年回了家乡,带着不多的存款,以及一身的情伤。

妈妈愁坏了,张罗着到处给我找对象。

“云丫头,今儿这个对象条件很不错,你好生把握。”妈妈唠叨着。

我头疼地抚了抚额:“妈,我知道了。”

我妈看了我一眼,叹了口气:“你别不耐烦。这韦旭,是咱们相看这些条件里面最好的。自己开了家小公司,32岁,性子老实,还是头婚。你知足吧。”

我“哦”了一声,低声嘀咕:“这么大年纪了还没结婚,不会是有问题吧?”

“瞎说什么!人家就是专于工作被耽误了。妈可是到处打听了,这韦旭性子非常老实,这样的性子,你跟着他不会大富大贵,但是有他这工作,一辈子衣食无忧是没问题的。”

“行了,我知道了。妈,我出门了。”甩下一句话,我抓了包就出门。

“哎哎哎,你不化个妆?”我妈追出来几步,在背后喊。

我扁扁嘴,我知道自己相貌普通,干脆就不花这个心思了。

见到韦旭,我还是惊了一下。

韦旭身材高大,目估最低1.85米,相貌偏老实的那种,说不上有多帅,但是也不丑。大约是职业的原因,浑身有股子说不出的气质。

看这条件,确实是相亲以来最好的了。

一顿饭下来,两人相谈甚欢,彼此留了联系方式。

次日,媒人上门说,这事儿成了。不过男方有个条件,结婚后,女方得留在家里打理家务。

我妈一听,立马乐了,拍着手道:“这没问题,哪个女人不是这样的?”

我不太乐意,让我婚后围着老公孩子和公公婆婆转,我觉得还不如不结这个婚。

而且我有自己的打算,想在附近的高中外面开个甜品店。

本来位置都找好了,与房东也谈到一半了,现在这样一来不是全泡汤了?

我有些窝火,神色就明显不悦起来。

我妈笑眯眯地对媒婆说:“那这事儿就这么定了,就拜托你了。”

我拉了我妈一把,开口对媒婆说:“姨,这事儿我还想再想想。”

媒人看了看我妈又看了看我,笑着答应:“那你好好想想,不过也不能拖太久,得尽快给人答复。”

“好,那谢谢姨了。”

下午,我给韦旭发了信息,约他再见一面。韦旭回得很快,约好下午6.30在中山路的那家海鲜店一起吃饭。

见了面,我开门见山:“我对你印象不错,家里也催着结婚。听媒人说你们家也同意。这本是件好事,不过,我没办法接受婚后必须呆在家里。我想自己开个店做甜点。”

韦旭表情温和,看着我笑:“这本也不是我的意思,是我妈的意思,她总担心我不爱惜身体。我对你的印象也不错,反正是要结婚的,我觉得你应该是个不错的伴侣。我回去与我爸妈说说,自己开个店挺好的,也不用在外面受气。”

我满意了。

韦旭看着老实,实际上非常会来事。

一会儿给我夹菜,一会儿给我装饭盛汤,殷勤时足。

我笑道:“你这么会哄女孩子,怎么还会被剩了下来?”

韦旭自嘲地笑笑:“以前也谈了几个,后面都不了了之,大约是缘份没到吧。”

我也不再多问。

2.

婚事就这样确定了下来。

随之而来的是繁琐的婚前准备。

我的店铺也在这时候开始装修。

我忙得晕头转向。

还好我妈忙前忙后地出了不少力。

结婚那日,韦旭看着我满脸含笑:“老婆,你这样真美。”

我有些羞涩地低了头。

一场婚礼下来,我累得完全不想动。

韦旭的体贴这时候就显现了出来。

他帮我拿睡衣,帮我放水,帮我准备好泡脚的热水。

“老婆,今天辛苦你了。”洗漱完,韦旭搂着我温柔地说。

“总要经历这些的,你今天也辛苦了。咱们早些睡吧。”我心里还是很受用的。

“老婆,今天可是洞房花烛夜。”

我心里其实还是有些抗拒的,可想想已经是夫妻,再这样那样的矫情也实在是没必要,就笑着迎了上去。

次日,我醒来时,韦旭已经起了,见我起床,忙前忙后地照顾我。

这又让我心里舒服了许多。

之后的日子,平淡而又温暖。

韦旭这人,看着憨厚,其实脑子灵活,也会哄人。

出差回来,会带礼物给我;各种节日、纪念日,礼物也会按时送上;回家做饭洗衣更是不在话下。

出门应酬也会一一报备。

偶尔出个差,也会发视频给我,让我放心。

我妈常夸韦旭,说我好福气,找了这么好的老公。我哭笑不得,说我妈,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儿媳妇。

我妈要我知福,说这世上这样的好男人不多了。

我虽然吐槽我妈,其实心里却是认同的。

上一任劈腿,加上这满网络飞的狗血新闻,什么小三出轨已经成了家常便饭。

韦旭简直就是这中间的一股清流。

我以为自己会一直这样生活下去。

变故就那样猝不及防地来了,打乱了所有的节奏。

我与韦旭被困在家里,朝夕相处。

我这才发现,平日里体贴的老公,也没有那么体贴。跟变了个人似的。

想来,体贴的前提是,大部分时间我都将家务做好。

“你这做的是什么饭啊?这么难吃!”韦旭蹙眉冷眼盯着我道。

我自己尝了尝,还不错啊。

“我觉得还可以,你是不是担心公司的事心情不太好?”

韦旭按了按眉心,轻吐一口气:“有点吧。但是我是说真的, 你不觉得太咸了吗?以往你做饭也不会这样啊。你自己没尝出来吗?”

我再尝了一下,很认真地摇头:“没尝出来。”

一抬头就迎上了韦旭一脸无语的表情。

我又尝了尝,看了看韦旭不耐烦的脸,按捺住自己的性子道:“我下回注意点吧。做都做好了,多少吃点吧。现在食物已经在短缺了,咱们可不能浪费。”

韦旭挑挑捡捡吃了几口,就没再动。

我叹了一口气,起身收拾碗筷。

往日动不动就一起做家务的韦旭,这些天跟个大爷似的,整日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刷手机,家务活完全不插手。

用韦旭的话说:“你一天什么都不用干,就做这点家务,还需要我插手吗?”

我觉得,他说得好有道理哦!去他大爷的!我也想甩手不干。

矛盾一点点积攒,然后在封城第20天爆发。

两人大吵一架。

最后,韦旭低头哄人:“老婆,我心里烦躁,可能说话冲了些,你多担待。唉,我心里急啊。公司的费用每个月一大笔,现在什么都做不了。”

“你再急也不能把火往我身上发吧?”

“是是是,是我错了。我给你道歉,好不好?”

两口子吵架,床头吵床尾和。

最后,不了了之。

和好后,韦旭依然一个样,整日动口不动手。

我心里的失望不止一点点,慢慢地,也不再去想,也不再叫他。

我想起我妈妈说过的,这过日子嘛,不就那么回事吗?

然后接踵而来的便是因疫情引起的生意惨淡。

半年后,我的甜点店关了门。

韦旭安慰我:“现在一时间也做不了什么,你干脆待家里吧。把身体养好,咱们要个孩子。”

我心里有再多的不甘也败于现实。

同意了韦旭的提议。

3.

“你地板怎么这么脏?你整日都待家里做什么?”

其实地板我早上才拖过,不过是掉了根头发。

“你做的饭怎么越来越难吃了?就不能用心好好做吗?”

其实饭菜都是和以往一样做的。

“鞋子不能这么摆的,你不知道吗?”

“炒菜的时候锅不能这样拿的,你这像什么女人!”

从这样的指责慢慢发展成为人身的攻击。

“我说,你怎么买这么多快递?你不知道这几年钱难挣吗?你就不能省着点花吗?”

“你看看你那副样子!我真的没眼睛看了。”

“你说你本来就不漂亮,还不收拾收拾,你让我怎么带你出去?”

“你真的是越来越丑了,我看见你就想吐。”

“你说说你,又丑又懒,除了我,还有谁要你?难怪28了都还嫁不出去。”

我在这一声声的质疑声里渐渐沉默。

从最初的“这个人怎么这么挑,老娘不想伺候了”,慢慢地变成了自我怀疑“我真的这样糟糕吗?”“他说的是真的吧?我现在什么都不会,又不好看”。

一晃三年过去。

我越来越自卑,整日只知道低着头干活,然后就是发呆。

再加上一直没怀上孩子,我心里是越来越没底气。

4

直到这一日,好几年没见的闺蜜江晓晓从外地回来。

“天哪!宝贝,你怎么把自己搞成现在这副鬼样子?”江晓晓看见我,惊叫出声。

她说,如今的你,哪里还是当初那个即使长得普通,却分外自信的女孩?

“你看看你,随便在身上套了件T恤和裤子,头发也随意地绑着,脸上不说化妆,甚至干起了皮,完全一副家庭主妇的样子。”

我有些难堪地低下了头,抿着唇不想说话。

江晓晓见此,叹了口气,说:“宝贝,最主要的是,你看你现在的样子,早已没了往日的自信,总是习惯性的低着头。与谁说话都带着股讨好的感觉,神情慌张还不自信。这……完全不像是我认识的那个人。“

我面色有些僵硬:“我现在这么大年纪了,还打扮什么啊!”

其实心里也有些怪江晓晓。我知道我已经这样不堪,可你这样大咧咧地说出来,真的好吗?我甚至阴暗地在想,她这是想用我的潦倒来衬托她的精致吗?

“那也不能这样啊!你自己都不爱惜自己,还指望别人爱惜你?”江晓晓还在说。

我低着头不说话。

江晓晓又叹了口气:“行了,我也不跟你说这些了。你陪我去逛逛街?我这些年没回来,感觉路都不认了。”

我这才露出一抹笑:“行,我跟我老公说一声。”

江晓晓蹙眉,点头。

我小心翼翼地给韦旭打电话:“老公,我闺蜜回来了,今天下午我想和她一起去逛街。”

韦旭沉默着没吭声。

我心中一紧,小心翼翼地解释:“我中午做了饭,饭和菜都还有剩的,你晚上将就着吃一下,好不好?”

韦旭粗声粗气地说:“你就让我吃剩饭?有你这样当老婆的吗?”

我更加有了几分大气不敢出的感觉,说话时都带了几分讨好的意味:“老公,我和晓晓好久没见过了,我真的想和她逛一逛。剩饭剩菜你不想吃的话,那你就去吃你想吃的好不好?”

江晓晓蹙着眉轻轻地拉了拉我的衣摆,我装作没看见。

韦旭那边又沉默了几秒,这才慢吞吞地回我:“行吧,就知道你靠不住。算了,我自己解决,你去吧,不要去太久,九点之前必须回家。”

我点头如捣蒜:“好好好,我一定按时回家。”

挂了电话,我长出一口气。还好,请到假了。

一转头,我看到江晓晓看着我的眼神带着几分不可思议。

我脸皮一烫,觉得有几分丢面子。可是相比韦旭的生气,我又觉得丢面子也没什么。

江晓晓挽上我的手臂,轻拉着我往外走。

这一瞬间,我似乎又回到了学生时代,我和江晓晓还是那两个无忧无虑的女孩。

过了会儿,江晓晓轻声问我:“你跟你老公,平日里就是这样相处的吗?”

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:“嗯,我没上班也没挣钱,他一个人在外打拼比较辛苦,我肯定得多迁就他一些。”

江晓晓望着我若有所思。

5

这一天,江晓晓带着我逛了整整一下午,给我买了五六套衣服。

我不敢买,江晓晓说是送我的礼物。

我最后收下了,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来。

我到家时,韦旭已经在家了,他见我回来得比他还晚,发了好一顿火:“你不看看现在几点了吗?才回来!”

我掏出手机一看,九点十分。

“我超了十分钟,对不起,我以后会注意的。”我有些手足无措。

韦旭从鼻子里哼出一个单音节表示他强烈的不满。

我动也不敢动。

韦旭看到我拎着的大包小包,揉了揉眉心,连声质问:“你整天不挣钱,又买这么多东西,你是不当我的钱是钱吧?”

我低着头,嗫嚅了半晌才轻声道:“我朋友回来了,她送我的。”

边说,边放下手中的东西,快步走到他身后,给他按揉起眉心额角。

这是我结婚后学的手艺,韦旭夸过我很多次。这大概是他唯一夸我的地方。

是以,只要他表现出头痛不舒服的样子,我就会主动地给他按按松快松快。

果然,韦旭的眉眼松了松,但是依然没揭过这个话题。

他淡声问:“你朋友?男的女的?”

“女的。”

韦旭看都没看那些衣服,闭着眼冷声道:“这些根本就不适合你,看来你朋友也不怎么了解你嘛。”

我的动作一滞。

我试穿的时候照过镜子,自己觉得还挺不错的,途中江晓晓也一个劲地夸我。

我和江晓晓,那是二十多年的感情了。对她,我是全心的信任。

这会儿见韦旭见都没见过我穿上身的样子,就随口说不好看。我皱起了眉,心里有几分不舒坦。

但是我没吭声,只是匆匆地结束了这次按摩,然后提着衣服回了房间。

此后,江晓晓时不时地就拉着我去逛街吃饭喝咖啡。

我似乎又一下子回到了从前的日子,心里觉得松快了不少。

这中间,韦旭没少说我。

甚至在一次周末我出去一整日回来后,对我说:“你以后少和你那个闺蜜,叫什么来着的……哦,江晓晓……你少跟她来往。你看看,她这才回来多久,带你出去多少次了?哪有良家妇女整日不着家的?而且你看看,她都多大岁数了,还不结婚,肯定背地里不知道做什么勾当,一看就不是好人。”

江晓晓那是我这么多年唯一的好友,即使我性子再弱,也受不了韦旭这样说我的闺蜜。

我怒声道:“你这个人怎么这样?你不喜欢我朋友可以,我也不一定喜欢你的每个朋友,可是你不能这样说我朋友!你这样说太过份了!”

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这样大声地和韦旭说过话了,一时间有些语无伦次。

韦旭显然也十分不习惯我这般高声与他说话,一下子就站了起来:“怎么着,你还想因为一个外人和我吵架?有你这样做妻子的吗?”

我皱眉:“我没有要和你吵,是你先说我朋友的。”

“你还有理了是吧?行行行,我现在就给你妈打电话,我是管不着你了,我让她来管。”

一听韦旭这话我就慌了。

我妈年纪大了,这些年她一个人将我抚养长大,不知道吃了多少苦,我不想因为我的事让她担心。

我一把拉住了韦旭的手,快速地认错祈求:“我错了,我不该与你这样说话,你别与我妈说这些,求你了……”

韦旭得意一笑,放下了电话:“都说了要你好好听话。行了,以后听话点,别再跟我争了。”

如同以往每一次一样。

我麻木地听着,心里再次不认同,却只敢在心中嘀咕,依然没有反驳。

6

后来,江晓晓开始慢慢地询问我这些年的经历。我慢慢地也开始和她吐露心声,说起这些年发生的事。

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与人诉说过这些了。

江晓晓听得直掉眼泪。

过后,江晓晓拿出手机,找了一段科普PUA的视频给我看。

我认真地看过后,心里翻起涛天巨浪。

韦旭的这些行为,与视频中的施暴者一模一样。而我自己,也与那些可怜的被施暴者如出一辙。

我的手机用了三四年了,还是结婚前买的。后面店铺关闭后,亏了不少钱,我一直想着手机能用就将就着用吧。

后来手机实在太卡,我除了正常的打电话基本很少玩手机。

其实,这种视频,我以前也偶尔看到过几次。

但是韦旭是那种,打压你过后,又给颗糖的做法。我最开始心里难受,会和妈妈说。我妈却说,两口子过日子都是这样。你现在呆在家不用奔波劳碌,就让着他点。等生个孩子了就好了。

慢慢的,我心里的那点质疑就掩埋在日复一日的家务活与指责里。

“晓晓,韦旭他这是在PUA我吗?”

评论

热度(4)